2022 年 3 月 26 日,平平无奇的周六上午。一则「原地静止」的紧急通知让所有 HNUers 停下脚步。
物理院一位老师确诊。信息院、三食堂被列为封控区,湖南大学被列为管控区,进入全面封校。

这个春天的雨下得很大。

挣扎

雨天,排队做核酸。

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处在崩溃边缘。

得,又口腔溃疡了。

这是直到疫情真正发生的时候才会体验到的焦虑情绪。
之前所有关于「湖大没有围墙、不会封校」的笑话,一下都变得没有意义了。
不仅是封校、网课,还有学校莫名其妙的作业(手写代码、做一堆 PPT……),还有这一言难尽的教学质量,还有食堂差强人意的饭菜,还有有些奇怪的寝室氛围……一切事情堆积在一起,就是焦虑上加焦虑。

隔离之前的「日记」有时候会不想写(尽管立下了每天都要写的 flag),隔离开始之后我简直把「日记」当成了一个树洞了,虽然知道除了我以外不会有人看到。每天遇到焦虑的事情,都会在日记里写一通,或者是感叹,或者是骂……我现在知道二战背景下安妮写日记时是什么感受了……

体验

有个下午,太阳出来了。是岳麓山下难得的好天气。
阳光从窗户斜射进来,在地上投出几块金黄色的光影。让人联想到无数从前的夏天。
出去做核酸,看到粉红色的花还开着,在阳光下这么耀眼。
园区里,有人在玩滑板,有人在打羽毛球,有人在后门的一大片草地上望天空。天空是蓝色的,有一团一团的云。
这就是春天的感觉吧。

有个晚上,雨很大。躺在床上都可以听见窗外的雨声。
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听过雨了。空气中有一点潮湿的感觉,还有那种整个世界被无尽的大雨笼罩的感觉。
回想起以前,我是多喜欢下雨天呀。回想起曾经那座城市,在雨后是一件多么精致的玻璃艺术品。

如果没有疫情,不用被关在寝室里,这是多美好的一个春天。不过春色是关不住的,围墙关不住,窗户也关不住。

学校后勤人员的付出,还有志愿者的工作也给人很多温暖呢。之前总看到知乎上 xx 大学魔幻的管理政策引起公愤,不过好像 HNU 没有给我「学校管理层不太行」的感觉。从食堂阿姨到各种老师,还有青志协和医护人员,都很辛苦,付出了很多。
在危难面前,每个人的心里还是有某种东西紧紧相连。

樱花树下的医护人员。

生活还得继续呀。

花落

一场大雨过后,楼栋门口的花瓣散落了一地。

一场大雨过后,楼栋门口的花瓣散落了一地。
我想青春之易逝,大概如此。

越来越体会到青春之宝贵,也越来越体会到青春之易逝。人们总是把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留在这个年纪,在余生不断地怀念,因为青春是最勇敢和纯洁的年纪,因为这种勇敢和纯洁,很多人在余生就不再有勇气怀有了。
最近看了一本革命小说:《青春之歌》。我想,为什么在国家危难之际,最先觉醒和站出来的往往是青年学生呢?因为青年人最勇敢,因为在一个人的青春,总是有满腔热血,总是还没有放弃理想,总是眼里有光。
每次回家都会和老爸在各种世界观的分歧上辩论很久。老爸总说,要适应社会,要面对现实。记得在之前的一场辩论赛中讨论的时候,我们定义「成长不是一种社会化的过程」,但是我越来越觉得,社会需要和要求的所谓「成长」,就是一种社会化的过程。从怀揣梦想的少年,到放弃梦想、接受现实的中年,能说这是成长吗?
我想,是不是很多人的梦想在青春几年就燃尽了,余生逐渐变得怯懦、肮脏,只剩下死灰,甚至认为这是所谓的「成长」,甚至认为所谓「梦想」都是天真幼稚的字眼。

所以青春的时光,才是最珍贵的吧。

We rip out so much of ourselves to be cured of things faster,
that we go bankrupt by the age of 30
and have less to offer each time we start with someone new,
but to make yourself feel nothing, so as not to feel anything,
what a waste.

马上要 19 岁了。还有多少没有尝试的幻想,还有多少 dreams waiting to be chased 呢?

想起之前的一句话:「或许曾经花店不开了,但花一定会继续开下去。」
明年花还会开呀。

「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
花的确是年年都开,但我可不是年年都 19 岁呀。

夏天

夏天就快来了呢。

希望这该死的疫情早点过去。

19 岁的夏天,会有什么样的精彩呢?

「18 岁是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