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之前,大概谁也想不到,我们信安 2101 班的辩论队,我和四个看起来傻傻的女生(两个四辩轮流上场),能冲进「新生杯」总决赛。虽然最后没有拿到冠军,整个过程很有感触也很有收获。

标题和 Capt 的这篇文章同名,也算是怀念一下曾经的队友吧 ✨

起源

之前大概是受《奇葩说》的影响,感觉这种娱乐化的辩论很有意思。不过后来这个节目有点过于娱乐化了,反而没意思了。

「舌战群星」

高二上学期和 Capt、Chy、SCL 参加了第一场辩论。我们学校的「舌战群星」辩论赛。

辩题是「考试选拔人才是否合理」,我们是反方(不合理)。当时我们班只有一个辩论社混日子的 xjw 指导我们,现在想想当时真的不知道怎么辩论。花了几个中午午休的时间讨论(导致下午昏昏欲睡……),总之我作为一辩肝出了一个一辩稿,只列举了考试的多种局限性,即没有标准也没啥论证。

第一次上场超级超级紧张。反正我上场之后是只会念稿子,自由辩论甚至都不敢发言。对面有只 yyk 三辩,还有个看起来很强的女生当二辩,好像是辩论社的女生,还有看起来很强的一辩和四辩……总之我基本上不知道那场说了啥,不过记得 Capt 输出比较多。总之我们 Capt 成了最佳辩手,然后输了。

虽然没赢,不过这次经历还是比较有意思的。

信息院「新生杯」

[warning]别问为啥上周六搞完了决赛这周六才发这篇文章。问就是因为成长的动力源于梦想。[/warning]

在新生杯之前有一个略显沙雕的学长学姐的表演赛,辩题是「好辩手是不是好恋人」。总之气氛十分欢乐。

然后就是新生杯,我们班就我和另外四个女生报名。这四个女生是同一个寝室(好像是最闹腾的寝室)的。还有上一届信安的学姐来带班,辩论社的其他学长学姐来指导。这个过程还是充满了欢乐。

初赛:「成长的动力源于梦想/责任」

我们是正方,源于梦想。
其实这个正巧也是我的个人立场。感觉就是梦想是比较美好和浪漫主义的概念,责任则是残酷和现实主义的东西。

大概是晚自习结束之后讨论了两个晚上,柯宇姐姐第一次告诉我们:要确立一个「标准」。于是除了一堆定义之外,我们确立的标准是:「成长的动力源于何者,其标准为何者能提供更大的原动力,对我们的成长有更大的促进作用。」

憋了三个论点:

初赛一辩稿_page1
初赛一辩稿_page2

比了两场一样的辩题,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第一场对方二辩一个女生很强一直输出(而恰好对方一二四辩都是男生,给我方二辩留下了「女生都很难对付」的印象),赛后复盘就觉得自由辩有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被对方带着走。
第二场的自由辩的时候我好像一直纠结着第三个点里「三纲五常」的例子(因为实在没想好问题,又想想要掌握话语权不被带着走……),导致我们队内形成了一个梗……

复赛:「新媒体时代使人更具批判性思维/更随波逐流」

我们是反方,更随波逐流。其实这也是我的真实立场 QwQ

这场赛制改了,把 2-1 质询去掉了,二辩直接对辩,加了三辩盘问一二四辩……可以说十分刺激。

这场好像获得了学长的高度评价,特别是咱们二辩的神仙对辩。

半决赛:「有情的真谛是同甘/共苦」

这场赛制又改了,即兴辩论,下午 3:00 我们拿到辩题,晚上 8:00 就得比赛。过于刺激了。

于是我们六个人(五个辩手+带班学姐)在课余坐了一下午。

半决赛对面的队好像是复赛轮空的队(因为对面复赛的对手退赛了),所以对方经验不足也没打过盘问的赛制。记得对面三辩一直在盘我一个人……
对方三辩(一个男生):「我看对方一辩长得很帅,如果今天我和您在一起了,您是愿意和我像 xx 夫妇(一个例子)一样经历二十多年的苦难,还是希望我们的爱情一帆风顺呢?」
观众:(笑)
我:(当场社死时透露出的尴尬的笑)首先如果您追求我,我不愿意。(停顿)其次,如果我和我的爱人经历二十多年的苦难能让我们的感情更深厚,我愿意去经历二十多年的苦。

这个表情实在是太合适了:😅😅😅

总决赛:「交友 App 能否有效缓解当代年轻人的社交焦虑」

这场准备的经历更加魔幻。由于只剩两个队没有可以模辩的队伍了,比赛前一天我们安排了和学长模辩,然后就被吊打了。
于是基本上点全换,一辩稿全都重新写了。

决赛前的上午本来是安排学长学姐的「辩论技巧」指导,结果变成了讨论辩题讨论定义就讨论了半天。
最终结果是,交友 App 肯定在某些方面减轻了焦虑也在另外一些方面加重了焦虑,我们觉得「焦虑」是主观和不能量化的,所以这个减轻和加重的结果我们是无法比较的,所以我们标准是只要过程中有所缓解就是有效缓解。
其实挺流氓的,主要是打这个标准,论点基本上没啥好打的……

谢谢主席,问候在场各位。开宗明义,交友 App 指的是一种以认识新朋友、发展朋友关系、拓展朋友圈为目的的应用程序。有效指的就是有效果。所谓缓解,就是使程度减轻、状况好转。而所谓社交焦虑,指的是一种由个人自身或外部条件引起的在人际关系活动中产生的一种焦虑情绪。

在光明日报“青年说”发起的网上调查中,97% 的参与者存在回避甚至恐惧社交的现象,由此可见当代年轻人中社交焦虑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今天,我们讨论的对象为想要改变社交焦虑的现状而无法改变的人群,至于本身不愿意改变的人群,任何外物也无法缓解其社交焦虑,故他们不在我们今天的讨论范围之内

使用交友 App 能否有效缓解当代年轻人的社交焦虑,其标准为:交友 App 能否缓解部分产生社交焦虑的原因。因为焦虑是一种主观的情绪,我们无法举出一种外部的标准或者列举一组数据来判断个人内心的焦虑从结果上是否解决,相信对方也不能,所以今天我们无法通过焦虑是否缓解的结果来论证,我们的讨论只限于逻辑上、原理上、过程中是否产生了对社交焦虑的缓解

今天我方认为使用交友 App 可以有效缓解当代年轻人的社交焦虑,理由如下。

首先,社交焦虑的原因之一是由于时空限制而缺少社交的机会,而交友 App 突破了时空限制,也提供了更多途径,为我们提供了广泛的社交机会。空间上,这种社交不再存在地域限制,天涯海角的网友可以为同一个相同的小众爱好而齐聚一堂,可以为我们提供空间不受限的社交机会;时间上,网络社交也不再具有时间限制,你可以在白天和远方的网友共同研讨兴趣,也可以在深夜的网易云与网友促膝谈心,可以给我们提供时间不受限的社交机会;网络社交也有无数多种途径,可以给我们提供更多元化的社交机会。时间、空间不受限、多元化的社交机会会为我们缓解这种社交焦虑。

其次,社交焦虑的另一来源是陌生的环境,而交友 App 则提供了展现个人的平台,帮助我们适应陌生的环境。于自己而言,如 QQ 空间、朋友圈、微博这样的平台提供了展现自我的渠道,可以让他人了解自己;于他人而言,交友 App 提供了了解一个人的平台,可以让你了解身边的人,从而减轻年轻人在一个陌生环境中的环境压力,帮助我们适应陌生的环境,从而缓解我们的社交焦虑。此外,对于一个诸如疫情环境的陌生环境中的社交焦虑,交友 App 也成了我们沟通和缓解社交焦虑的有效方式。

最后,社交焦虑的另一来源是线下面对面社交带来的难度和压力,而交友 App 中的交流方式更多元化,从而降低了沟通的难度,减轻了年轻人的社交焦虑。线下的社交中,我们只能以语言和表情神态来传达信息,要求反应时间的迅速,但是在交友 App 中我们不仅可以用语言文字,还有图片、emoji、表情包等多种多样的表达形式,也不要求社交双方快速的反应。当你想催促同学还钱,现实中你无法开口,十分焦虑,但是在线上你可以(举表情包)(让他帮你判断一下字体);当你想向不熟悉的同学催青年大学习,现实中你也不好意思对他催促,但是在 QQ 上你可以(举表情包)(瞪他)。这种多元化的表达使沟通的难度降低,从而缓解我们的社交焦虑。

综上所述,我方认为,时空限制带来的社交焦虑、陌生环境带来的社交焦虑、线下面对面交流的难度和压力带来的社交焦虑都可以由社交 App 打破,所以我方认为,使用交友 App 可以有效缓解当代年轻人的社交焦虑。谢谢。

以及第一次用装模作样的「手卡」印上一辩稿。
场上对方基本把线上社交的点全让了,就是一句话:「社交还要回归现实。」导致我自由辩问题都不知道问啥。不过我们的最大败笔就是在盘问中承认了「当我跑完了一千米,非常口渴,这时候喝了一滴水也算有效缓解我的口渴」。
总之最后我们还是没有赢。

不过这个经历还是非常宝贵的 ✨

一些图片

早晚我要给主题安排一个 lazyload 👿

🌸 复赛的时候班导送的花花~
✨ 以及高中遗留的一些彩灯

复赛的时候班导送的花花~

和花花的合影

🍠 课余讨论时候的烤红薯

烤红薯的合影

💬 准备总决赛 ing

正方准备室

决赛准备 ing

🥈 以及成果

亚军奖状

📷 以及夸夸某新传院水平高超的摄影师!!

赛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