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决定退游,大概是在昨天,也大概埋藏在我心底很久了。

一周前,刚写了一场 CFdiv1 ABC 的题解,喊着「我回来了」,还希望自己「尽早康复」,结果今天就又要告别了。

有点舍不得。

尘封青春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

最让我觉得舍不得的,大概是对 OI/ACM 的怀念。

怀念一个个在 Codeforces 上奋战的凌晨,夜深人静的夜晚我们的眼睛里闪烁着的光;
怀念大半个高中三年在机房里一起奋斗的那段日子,那时候我们彼此能看见心里的火焰;
怀念那种经历了千辛万苦换来一个 Accepted 的激动感觉。怀念那段过往。

然而我究竟在怀念什么呢?
清醒了才会认识到,这是一种对过往的怀念,对高中生活的怀念,而不是对 OI/ACM 本身的怀念。
调题目调不出来的痛苦,研究各种算法和数学的痛苦,不还是历历在目么。
CSP-S 结束那天,我多么释然宣告自己的退役,以及之前多少次的念想,我怎么都忘了呢。

或许我还是只是没有足够的热爱吧。

放弃优秀

树林里分出两条路,ACM 和开发部我只能选一个。

一直以来阻止我放弃的另外一个理由是,放弃 ACM,「放弃」,我是在放弃一种优秀吗?
ACM 和开发部,是「左」和「右」的平行关系,还是「上」和「下」的不对等关系呢?

我渐渐才知道,答案是,事实是,没有任何东西是衡量优秀的唯一标准。
没有这样一根数轴,一边是「不优秀」,一边是「优秀」。而是有这样一棵树,从根层层展开无数个节点,每个节点都在闪闪地发光。

学会选择

曾经看过知乎的一个关于高考填志愿的宣传片《答案》。短片里说,高考之后填志愿的时候,是我们人生中第一次做没有标准答案的选择题。

不仅是第一次,更是一个开始,从今往后,我们的人生的选择都不再有固定答案。
选择不再是像中学的选择题那样,选择了之后能知道正确答案;现在的选择,是选择了一条路,就是要一路走到底才能看见太阳;是要付出,是要坚持,是要走到尽头才知道结果对与错,是要自己一人承担起选择的全部代价,是再也没有参考答案。
也只有我们自己,能对这样的选择负责。

体验时光

特别喜欢阿德勒心理学的一个观点:我们的人生,是为我们当下的每一刻而活着,而不是为未来的某个目标而活着。

我们都把我们的人生看成一条线,而我们设立的目标是一个「点」。
我们穷尽一生都为追寻那个点而奋斗,为了那个点我们要牺牲现在的所有。
为了高考和升学,为了进名校,我要牺牲高中丰富多彩的生活而 devote on OI;为了保研,我大学就为了这个目标日思夜想而奋斗,不顾其他的一切;为了目标,我要放弃和牺牲自己生活中的全部美好……

但事实不是这样。
《心灵奇旅》里,Gardner 是在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之后才感到空虚,才意识到,原来是生活中的点滴美好点燃我们心中的「火花」,给我们生活下去的希望和信念。
事实是,我们的人生的每一刻是一个个的点,串成了一条线。我们每时每刻都活在当下,每时每刻都在经历着「生活」,而不是当我们实现了梦想的那一刻才叫做「生活」。

大学四年,会很短暂,也会很精彩。
我希望能活在当下的每一秒钟。去体会阳光下的每一页书,听风吹树叶的声音,体验一切在以前的青春里错过的东西。
去体验时光。

学会告别

有时候真的要学会告别啦。

希望不要每次告别的时候都湿润眼眶。
不然还怎么面对过往。

Upd:补两句湖大心理中心公众号的句子:

人生永远有告别,但生活也永远有期待。
或许曾经花店不开了,但花一定会继续开下去。

天台月色

今晚综合楼天台的月色真美。
那就对着月亮许个愿吧。

希望我和我喜欢的你:
在这世上所想所做皆己所愿,愿你所有的善意都不被误解,愿你所有的付出都不被辜负。✨